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投促产品 > 项目库 >正文

拉萨市良种生猪扩繁养殖示范基地项目

时间:2015-09-09 15:22 作者: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来源: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1.1项目简况

1.1.1项目名称

拉萨市良种生猪扩繁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1.1.2项目主管单位

拉萨市农牧局

1.1.3项目负责人:

李复兴(拉萨市农牧局局长)

1.1.4项目建设地点

拉萨市堆龙德庆县

1.1.5项目总体目标

项目建成后,可以平抑市场猪肉食品物价,在带动广大农牧民致富的同时,逐步使拉萨市生猪供应市场能够自给自足;将带动项目区养殖农户增收效益显著;建立良种猪繁育核心场和育肥猪示范饲养基地;项目采用“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科技”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模式,积极在项目区内推广优良品种,促进农户养殖方式改变,有利于调整项目区的养殖业结构,增加农民的收入,改善农牧民的生产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1.1.6项目建设规模及内容

1.1.6.1项目建设规模:

⑴在堆龙德庆县征地100亩,建设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总建筑面积9130㎡,其中:育肥猪舍6000㎡,种猪舍1600㎡,饲料加工厂及辅助生产用房1530㎡。

⑵总投资2204.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983.1万元,流动资金221.60万元。

⑶2009年发展专业养殖户60户,带动农户年出栏良种商品肉猪1.2万头,为养殖户提供仔猪2万头。

1.1.6.2项目建设内容

养殖示范基地建设规划分三期实施,一期示范样板工程,将实现现代化的集生猪繁育、养殖为一体的养殖示范基地,年产仔猪2万头,年出栏商品猪1.2万头;(二期工程投产后,新建饲料厂年产绿色饲料5万吨,年产仔猪5万头,年出栏优质肉猪5万头;三期工程投产后,年产饲料10万吨,年产仔猪10万头,年出栏优质肉猪10万头)。

一期工程具体建设内容如下:

1、新建猪舍7600㎡,其中:集中建农户育肥猪舍10栋,每栋600㎡,计6000㎡;种猪场4栋,每栋400㎡,计1600㎡;

2、配套饲料加工厂及辅助生产用房1530㎡;

3、新增产仔栏、保育栏、单体限位栏等设施;

4、建设人工受精中心和种猪性能测定中心;

5、建设兽医诊断室及疾病检测室;

6、建设粪污水处理中心及沼气池工程;

7、引进国内外优良种猪800头。

1.1.7 项目总投资与资金筹措

项目总投资2204.7万元。

项目建设资金主要来源:

招商引资。

1.1.8 实施计划

本项目计划2年完成,即2008年8月至2010年8月。

1.2 项目研究的主要结论

1.2.1项目产品选取目前生产性最好的,且在当地取得养殖成功的DLY外三元杂交品种作为商品生产对象,品种选择得当。

1.2.2项目建设充分考虑了建设地资源、市场情况,建设设计规模合理,配套措施得力。生猪产品在拉萨本地市场销售供不应求,且就项目现有的规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为项目正常运营及后期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1.2.3 项目采用的生产工艺成熟,严格按照无公害养殖技术要求养殖,生产过程完全符合国家有关无公害生产的各项技术指标要求,符合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环保政策。

1.2.4项目的经济指标、技术指标、设备选型、组织机构、劳动定员和项目的实施进度合理可行。

1.2.5项目通过示范效应,以“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科技”的模式与农户结成密切的利益合作关系,积极在项目区内推广优良品种,促进农户养殖方式改变,有利于调整项目区的养殖业结构,增加农民的收入,改善农牧民的生产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1.2.6项目承担单位的股东及执行团队很有开拓精神,具有现代先进的经营理念,项目建设也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1.2.7项目采用了适当的环保处理措施,有利于环境保护。 综上,本项目建设切实可行。

 

第二章 项目背景及必要性

2.1项目的提出背景

畜牧业现代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养猪业现代化又在畜牧业现代化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我国是养猪大国,猪肉产量占世界猪肉产量的40%以上。而发展现代化养猪业在于为国家节省土地,集中饲养集中猪舍建设。利用优良品种,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饲养技术,带动广大农牧民致富,提高畜牧业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拉萨市场年需消费生猪达20万头,85%以上的生猪依靠内地供给,自给能力不足15%。且内地生猪来源渠道繁多,疫病源头无法有效防控。因此发展拉萨本地生猪养殖业,与在建的生猪定点屠宰厂配套,充分利用市场空间,既可以带动农民致富,逐步做到自给自足,又可以有效的阻断疫病源头进入拉萨,是非常必要的。

本项目提出建设以拉萨市为中心的西藏自治区生猪优势产业区,建立良种猪繁育核心场和育肥猪示范饲养基地。项目采用“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科技”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模式,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拉动和辐射作用,带动曲水县、林周县、墨竹工卡县、达孜县、城关区、堆龙德庆县、尼木县、当雄等县现代化养猪业发展。同时,项目业主将利用广阔的国际、国内销售市场,实现优良猪肉产品优质优价的切实可行的销售目标。

2.2 项目区生猪养殖产业发展现状

项目产业化辐射区拉萨市,现辖区七县一区,全区总人口达47万多人,旅游高峰期,流动人口达20多万。拉萨市年需消费生猪达20万头,而现有小规模的、不规范的、品质低劣的个体饲养场年能供应拉萨市场生猪约2.5万头左右。

因此迫切需要一家龙头企业来带动全区规范扩大生猪养殖产业,提高生猪养殖总体技术水平,通过引进优良种猪,提高商品猪品质,让拉萨市民吃上“放心肉”。

2.3 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及目的和意义

西藏自治区由于历史、经济、科技水平的原因,养猪生产利用本地猪、藏猪及其杂交猪,生产效率很低,出栏率低于100%,猪肉瘦肉率只有45%左右,和国内外养猪水平发达的地区相比差距很大,不能满足人们消费需求,迫切需要加强良繁体系的建设和品种改良,为扩大生猪养殖业提供广阔的发展前景。

拉萨市场每年猪肉食品消费量在20万头以上,85%以上的生猪依靠从内地供给,自给能力不足15%,为了能与建设中的生猪定点屠宰厂配套;为了有效的防范控制疫情;也为了平抑市场猪肉制品物价,部分达到自给自足;也期望政府能与企业共同努力,在带动广大农牧民致富的同时,逐步使拉萨市生猪供应市场能够自给自足。因此本项目提出建设以拉萨市为中心的西藏自治区生猪优势产业化区,建立良种猪繁育核心场和育肥猪示范饲养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科技”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模式,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拉动和辐射作用,带动拉萨周边七县一区发展现代化生猪养殖业。

2.3.1 能够对拉萨地区动物病疫情做到有效防控 拉萨市由于没有规范的标准化的上规模的生猪养殖场,现有的生猪养殖均由内地进藏的个体散养,能够供应市场的商品猪不足15%,其余85%的市场份额依靠内地调入。内地生猪来源渠道如何,饲养过程如何均无法知晓,病疫情源头无法有效防控。

大力发展拉萨生猪养殖业,用几年的时间逐步做到生猪供应自给自足,可以减少或阻断内地病疫源进入拉萨,同时也可以对整个生猪养殖出栏过程进行有效的病疫情防控。

2.3.2有利于农业产业结构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

本项目实施后,拉萨市场年需消耗20万头生猪,其中近1.2万头将由项目业主带动发展的优良生猪养殖基地供应,构成产、供、销一条龙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这有效促进生猪多层次增值,同时也促进了生猪产业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显然,本项目对拉萨市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作用明显。

本项目对堆龙德庆县乃至周围其他县市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作用也是比较明显的。通过该项目的带动辐射作用,项目业主在堆龙德庆县带动发展的优质生猪养殖基地将不断扩大,会有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加入到这一产业体系中,并自觉接受企业的统一技术指导和共享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生猪生产正向着多元化、集约化方向快速健康发展。通过对规模化饲养户的扶持,在曲水县将形成越来越多的专业养殖户(场),农牧民收入来源也将从原有的农牧业自产自销转变为固定的劳动力收入。同时随着规模化养殖户的不断增加,其生产规模和影响范围都将进一步扩大,这又带动另外一部分农户脱离传统的放牧作业,形成工厂化农业生产,整个生猪养殖基地成为了业主的一个原料生产车间。

2.3.3有利于开发利用农业资源

项目区无论是饲料原料,还是可供养殖的场地,以及富裕的农村劳动力都能满足生猪大规模养殖的要求。推广优质生猪规模化、集约化饲养有利于提高饲料转化率,节约土地资源,降低饲料浪费,提高农技服务效率,对项目区农业资源的利用率有明显的提高。

2.3.4 有利于提高农业科技含量 为保障项目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项目业主将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区农户规模化、集约化饲养优质生猪的推广力度,加强推广生猪饲养新技术,加大对农户的科技培训投入,发展科技型的生猪产业化。

2.3.5有利于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项目实施后,可带动项目区养殖户每年每户增收10000元左右。这将有利于提高业主的市场竞争实力,投入更多的资金扩大生猪养殖产业化规模,建立更为系统健全的公司—农户—市场产业体系,发挥更大的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农牧民致富,促使企业、农户的利益步入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中。

第三章 项目建设地点及条件

3.1项目建设地点

项目安排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县。

3.2项目建设条件

3.2.1自然条件

堆龙德庆县平均海拔3615米以上,属高原性内陆温凉气候类型,具有年均气温不高,昼夜温差大,季度温差小,气温回声与下降慢,日照时数多,太阳辐射强,光能资源丰富,冬春干旱多风,夏秋雨热同季等特点。年大于0℃活动积温2758.2-3079.9℃,年平均气温7.5℃,最热月6月份平均气温16.6-22.7℃;最冷月元月份气温-2.3-10.2℃,无霜期120-135天。全年日照数平均为3007.2小时,年平均降雨量444.8毫米,降雨量多集中在每年的7-9月份。

堆龙德庆县农业用水主要来自天然降水,冰雪融化水、地下水和河床径流水等四种天然水系,其中以河床径流水引灌为主。拉萨河、堆龙河及其8条支流呈格子状遍布本县全境,该县水系众多,水文条件优越,农水资源丰富,多年平均径流量288立方米/秒,堆龙河是境内最主要的农业灌溉水系,长约50公里,总落差490米,河床比降5.4-11%多年平均径流量22.95立方米/秒。

3.2.2社会劳动力资源

目前全县农村户数为7380户,其中农业户6996户,牧业户384户。全县总人口40570人,其中农业人口35994人,牧业人口346人。全县农村总劳力19690人,其中农业劳动力15065人,牧业劳动力4625人,分别占全县农村总劳动力的76.51%和23.49%。全县人均占有耕地面积2.64亩,平均每个农村劳动力耕种土地6.3亩。由此可见,全县人口密度虽小,但土地负担较轻,农村劳动力资源相对充足,这为发展集约化农业生产提供了优越的农村劳动力资源。

3.2.3 交通与市场条件 堆龙德庆县地处拉萨市西郊,位居著名的青藏公路与拉贡公路的交汇处,并且拥有本县县城为基点,辐射西藏昌都、林芝、山南、日喀则、阿里和那曲地区的主干公路交通网络,交通十分发达,从而形成了以拉萨为依托,面向全区“七地市”的广阔市场条件。同时,随着西藏铁路的全线开通,从而为进一步拓开国内外市场创造了积极条件,可确保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市场的内涵性、外延性和多区域综合性。

3.2 项目实施的有利条件

3.2.1 政策环境

一、国家农业产业政策

农业和农村工作一直以来都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巩固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提高农民收入是现阶段我国产业调整的中心任务和目标之一。“十六大”报告指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在2003年1月7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为推进农村小康建设而奋斗》的讲话中指出:“搞好农业结构调整,关键是抓好三个环节:一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二是推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三是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特别是食品工业,不仅可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创造新的消费需求,而且可以扩大农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应当作为农业结构调整中带有方向性的一件大事来抓。

国家“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十一五期间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采取综合措施,广泛开辟农民增收渠道。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扩大养殖、园艺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绿色食品的生产,努力开拓农产品市场。”

二、地区农业产业政策

西藏自治区委、区政府制定的《关于实施我区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意见》中也进一步明确了西藏自治区农业的发展方向:“加速农业产业化的进程,要从良种、高产、高效和深加工的方面全面推动农业产业化。”

西藏自治区《中共西藏自治区委、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意见》中明确表示以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并制定了相应的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措施:“一是抓住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关键,着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二是多渠道增加投入,建立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投融资体系;三是实行优惠政策,扶持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四是加速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总体水平;五是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三、国家行业规划

农业部制定的《全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2006-2010年)》中指出:“重点扶持一批规模大、起点高的现代化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鼓励引进国外先进的畜产品加工技术和设备,提高我国畜产品加工深度和综合利用水平,推进畜牧业的产业化经营。”

2003年底国家农业部对肉类产业制定的调整方案中指出:“…推进产销一体化经营进程。要遵循农业产业化的指导方向,以市场为导向,以大中型肉类企业为龙头,规模化专业饲养为基地,批发市场和连锁经营为纽带,建立新型肉类产销体系。…”

3.2.2 资源优势

西藏的经济发展主要以农业为主,富产青稞、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可以为生猪饲养业提供足够的饲料保证。

拉萨地区广大农户对发展养殖业也充满了极大的兴趣,在我公司的引导和带动下,形成养殖规模,广大农户将走向致富之路。

3.2.3 市场优势

拉萨市是西藏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历史文化名城。在西部大开发政策方针指引下,拉萨市经济得到极大发展。前来拉萨开发投资、旅游观光者更是空前,城市规模不断发展。仅2002年,拉萨市总人口已达47多万,流动人口20万左右,就2005年未统计,拉萨市年消费猪肉20万余头,85%以上的生猪依靠从内地供给,自给能力不足15%,拉萨市可供自给的生猪屠宰无论是从质量上,还是数量上距离市场需求都相差甚远。

因此,积极发展生猪养殖业满足拉萨市场对生猪的需求,带动广大农牧民致富,满足生猪从养殖-定点屠宰-精深加工这样一条产业链是非常必要和刻不容缓的。

第四章 项目市场分析

4.1 市场分析

4.1.1 产品市场供求现状

一、国内猪肉生产形势分析

2005年生猪生产仍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全年猪肉产量增长在6%以上。从全年平均猪粮比价来看,2005年全年平均猪粮比价为6.07:1,同比下降了3.7%。生猪养殖仍处于盈利区,目前在内地饲养一头商品猪利润约为50-100元间。

二、猪肉进出口形势

2005年,我国生猪产品(包括冷鲜冻猪肉、加工猪肉、猪杂碎和活猪)出口38.83万吨,出口额为9.47亿美元,同比分别减少了6.84%和1.96%。其中,冷鲜冻猪肉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占生猪产品出口的64.52%和42.90%;加工猪肉分别占34.93%和32.99%;活猪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23.96%。

我国生猪产品出口大于进口,呈现贸易顺差。生猪产品进口量为19.98万吨,进口额为1.79亿美元,同比分别减少了31.34%和25.33%。其中,猪杂碎进口量和进口额分别占生猪产品进口的84.44%和81.39%;冷鲜冻猪肉分别占15.54%和16.09%。

三、猪肉市场价格分析

根据农业部畜牧业司定点调查月报资料分析,2005年我国活猪每公斤平均价格为7.91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81%。2005年我国生猪产品价格呈高位持续回落态势。生猪产品价格的回落,是市场规律调节的正常结果。一是近两年生猪产品价格长期高位运行,极大地刺激了养猪户的积极性,第一、第二季度生猪存栏、出栏速度明显加快,市场供给大于需求,导致价格持续下滑;二是2005年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价格稳中有降,为生猪产品价格提供了一定的下降空间。

四、猪肉消费状况分析

猪肉仍然是我国肉类消费的主体,超过肉类购买和消费量的一半。根据国家统计局资料,2005年1-11月我国城镇居民人均购买猪肉量为17.65千克,与上年同期比上涨了1.85%,占肉禽类购买量的53.79%。

从肉类购买与消费结构来看,江西城镇居民猪肉消费比重最大,占肉禽类消费的65.68%,贵州、湖北、云南、湖南、福建和四川等省猪肉消费比重超过6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疆、宁夏、西藏、青海、内蒙古和北京等地区猪肉消费比重低于45%。

五、项目辐射区拉萨市生猪供需现状

2002年,拉萨市政区总人口已达47万多,流动人口20万左右,随着经济的发展,旅游观光客的大量增加,城市规模在不断扩大。就2005年未统计,拉萨市年消费猪肉20万余头85%以上的生猪依靠从内地供给,自给能力不足15%。由此拉萨市可供自给的生猪屠宰无论是从质量上,还是数量上距离市场需求都相差甚远。

内地调入拉萨市场活猪平均每公斤价格在12元,高于内地市场平均价7.91元的51.9%。因此,积极发展生猪养殖业满足拉萨市场对生猪的需求,把内地生猪进入拉萨所产生的运费及利益空间全部让利养殖户,从而带动广大农牧民致富,满足生猪从养殖-定点屠宰-精深加工这样一条产业链是非常必要和刻不容缓的。

4.1.2 产品市场前景分析、定位

一、项目产品目标市场预测

猪肉一直是我国肉食品中最重要的产品,2005年,猪肉占肉类总产量的65%以上,10年前的比例是69%。肉食品消费结构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尽管经济越来越发达,由于传统习惯和东方人膳食结构等原因,猪肉仍然是人们的主要消费品,价格也最实惠,仍然适合各阶层人群,只是趋向要求瘦肉率更高、肉质更好的优质猪肉,广大消费者更青睐经过改良后的猪肉产品。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西藏自治区屠宰生猪13.36万头,其中本地出栏只有1.66万头(主要为内地养殖户),外省调入猪11.7万头,本地生猪自给率不足15%,此外年调入冻猪肉60000吨。随着西藏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旅游业的蓬勃兴起,优质猪肉的消费需求还将进一步增长,因此本项目直接目标销售市场有保障。

西藏自治区由于历史、经济、科技水平的原因,养猪业多利用本地猪、藏猪及其杂交猪,生产效率很低,出栏率低于100%,猪肉瘦肉率只有45%左右,和国内外养猪水平发达的地区差距很大,不能满足人们消费需求,因此迫切需要加强良繁体系的建设和品种改良。

随着国内外消费者对肉食品消费安全意识的提高,利用西藏自治区优越的自然环境,生产绿色食品,进行精深加工,形成特色优质产品,开辟国内外市场,具有很大的品牌营销提升空间。

二、项目产品的竞争优势

首先,本项目利用DLY良种杂交猪品种优势,采用“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科技”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发展适度规模养猪,实现“四统一”(种源、饲料、药品、管理)的标准化生产,肉猪瘦肉率高,质量优良,是优质无公害猪肉猪源。

其次,在项目实施区充分利用当地的剩余劳动力,采用节能保温猪舍生产优质肉猪,既保证了农民增收,又保证了猪源价格低廉,产品成本能得到有效控制。

第五章 项目建设方案

5.1建设内容及规模

5.1.1 建设规模

⑴在堆龙德庆县征地100亩,集中建设生猪养殖猪舍9130㎡,其中:育肥猪舍6000㎡,种猪舍1600㎡,饲料厂及辅助用房1530㎡。

⑵总投资额2204.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983.1万元,流动资金221.60万元。

⑶2008年发展培训专业养殖户60户。 ⑷带动农户年出栏良种商品肉猪1.2万头,生产仔猪2万头。

5.1.2 建设内容

生猪饲养示范基地,建设规划分三期实施,一期示范样板工程计划在2008年8月建成投产,将建成现代化的集生猪繁育、养殖、科研、技术培训为一体的养殖示范基地,年生产仔猪2万头,出栏商品猪1.2万头;(二期工程投产后,新建饲料厂年产绿色饲料5万吨,年生产仔猪5万头,年出栏优质肉猪5万头;三期工程投产后,年产饲料10万吨,年生产仔猪10万头,年出栏优质肉猪10万头)。

5.2建设标准

根据先进的生产工艺流程,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具备各种检疫检测及繁育配种设施设备的集生猪繁育养殖一体化的养殖基地。

5.3引种方案

根据项目需求,需引进长白母猪、约克夏母猪共750头;公猪50头。

5.4项目实施进度安排

本项目预计建设期24个月,计划进度如下:

2008年8月~2008年10月:项目设计规划;

2008年8月~2009年8月:一期生产母猪800头存栏规模的各类配套猪舍建成,完成种猪引进,饲料等辅助生产线建成试生产; 一期养殖户进驻养殖基地分户承包育肥猪;

2009年9月~2009年10月:二期生产存栏规模的各类配套猪舍建成,完成种猪引进;

2010年8月:项目验收。

第六章 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

6.1项目投资估算

本项目总投资为2204.7万元。

固定资产投资(含建设期利息)1983.1万元,占总投资的89.95%;全部流动资金221.6万元,占总投资的10.05%。

6.3 资金来源与筹措

项目总投资为2204.7万元。

项目建设资金主要来源:招商引资。

第七章 综合效益分析

7.1 经济效益分析

7.1.1财务评价指标

1、盈利能力分析

(1)现金流量分析(附表6-1、附表6-2)

本项目基准收益率取8%,贴现率取8%,测算出全部投资的盈利能力指标如下:

折现率(Ic) 8%    

税后  

税前  

财务净现值(NPV) 871.7 万元 财务净现值(NPV) 1631.5  万元
财务内部收益率(IRR) 16.82%  财务内部收益率(IRR) 25.03% 
投资回收期 10.68 投资回收期  7.15  年

 

 

 

 

以上指标表明: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前和税后)均高于基准收益率8%的水平,说明项目具有较强盈利能力。

(2)损益分析

经测算,本项目的各项静态投资指标如下:

投资利润率 13.98%

年平均利润情况如下:

利润总额 308.2万元

税后利润 206.5万元

以上指标表明,本项目静态投资指标好,利润及税后利润指标高。

7.1.2不确定性分析

1、盈亏平衡分析

经测算,本项目的盈亏平衡点为37.27%,项目即可保本。 项目盈亏平衡点低,盈利潜力大。

2、敏感性分析

选择销售价格、经营成本、固定资产投资等三种不确定因素,在±10~15%的幅度内进行变化测算,业化经营效益评估

3、农业产业化经营

本项目建成后,以良种投资变化影响相对较小。本项目抗风险能力强。经运用单因子法测算极限情况,当销售价格降低19.3%或经营成本上升33.5%时,项目内部收益率(FIRR)低于基准收益率8%。本项目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7.1.3主要财务指标汇总

本项目主要财务指标汇总见《主要经济数据及评价指标表》。

7.2社会效益分析

7.2.1农业产业化经营

本项目建成后,以良种繁育为基础,以无公害标准化养殖技术为手段,通过推广现代科学的循环清洁生产模式,变革传统生产,使地方养猪业提升到一个全新的现代产业高度,带动更加广泛的农户增收致富。

具体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如下:

(1)公司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投建现代化高标准核心种猪场1个并投入种猪;紧邻种猪场边为农户集中建设一座标准化的年能出栏1.2万头DLY良种生猪养殖育肥科技示范基地。

(2)该生猪养殖科技示范基地由企业和国家按共同出资为农民养殖户集中建设,主要供农户进驻示范基地统一规范学习生猪养殖技术培训基地。

(3)该示范基地建成后,每年可支持60户养殖户到养殖培训基地学习生猪养殖技术,同时又能增收致富。

(4)公司与农户的合作关系:公司向养殖农户提供三元杂交商品猪苗,按1:1的比例出资,每头猪苗农户出资一半(可由项目区养猪协会统一向农行小额贷款解决),另一半由公司垫付(不再由国家出资)。公司统一提供技术、饲料,依市场价统一回购育肥商品猪送至公司屠宰场经加工后上市销售,所得销售额扣除猪苗及饲料成本之后即是饲养农户收益,公司保证饲养农户每销售1头育肥猪不低于50元收益。如果按每户平均承包饲养出栏肥猪200头,养殖户饲养一期(平均4个月出栏)育肥猪收益在10000元左右。

(5)公司配套建设饲料、疫病防治、良种繁育、科普教育、专家技术团等技术服务体系,无偿提供技术和服务; 通过以上统一科技服务、统一饲料配方、统一良种猪源、统一疫病控制、统一收购出售、完全规避农户风险,公司与农民完全形成紧密利益共同体。

7.2.2农民增收效益

1、项目一期实施后,共建育肥猪舍10栋,每栋600平方米,每栋分割后承包给两户贫困户,每户饲养200头,4个月出栏销售后,扣除猪苗及饲料成本,单头收入至少50元,平均每户收益至少10000元。

2、饲养基地一年出栏育肥猪三次,每次可以选20户养殖户来承包饲养,每一年就可以分三期分别带动60户农户增收。也就是说每户饲养户在养殖示范基地用4个月的时间即可以增收10000元现金,又可以系统的得到公司统一组织的饲养技术培训,学到现代化的科学的生猪饲养技术。

3、之后,相当于饲养技术培训毕业后,即可以带着增收的10000元做本金,回家在自家院舍养殖,并可以依此逐步扩大规模,从此脱贫致富。

4、依上述模式,养殖示范基地每年带动60户农户增收的同时,又培训了60~120名养殖技术能手。年年如此循环往复,两到三年后,会有几百乃至更多的农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5、项目模式能依上述模式运行成功后,可以将成功模式带出曲水,到拉萨周边其他区县依此复制,将带动辐射范围扩大,令生猪养殖这个产业化链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

7.2.3 其它社会效益

1、将出现一定程度的社会化分工。小而全的猪场将逐渐减少,规模化猪场和农村养猪农户将根据自身情况、市场和地区优势选择是培育种猪还是商品猪。

2、饲料加工、饲养配套体系将得到完善。通过这种方式促使饲养技术、资金等得到保障。

3、促动当地肉制品加工业发展。

4、促动建筑业、物流业、包装业等关联产业发展。

5、为拉萨市猪肉市场提供保障,解决了拉萨市生猪短缺的现象,让拉萨市民食上放心猪肉。

第八章 项目组织管理与劳动定员

8.1 项目组织管理机构

成立由项目保证单位和实施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领导小组,对项目实行统一管理,按企业方式,逐步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8.1.1管理与监控制度和措施

(1)工程管理

以公司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依靠公司在良种繁育、饲料生产、科技创新和市场开拓方面的优势,与示范基地养猪农户建立稳定的利益保障机制,按照“公司+基地+协会+科技+农户”的模式进行优质肉猪产业化生产经营。

由公司投建核心种猪场并引进优质肉猪种猪进行配种、选育、括繁,提供优质肉猪仔猪。

请求政府投资配套建设产业化育肥猪场,育肥猪场由公司统一管理,面向农户承包经营。公司向承包养殖户提供全过程的跟踪服务,从饲养指导到技术培训、疫病抽检。

养猪农户饲养优质肉猪120日左右出栏,公司按照每头出栏肥猪不低于50元收益向农户现金支付报酬。

8.2经营管理措施

8.2.1 工程管理

公司将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进行工程管理:

1、建设期间,由项目业主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对项目设施工程质量、进度、资金使用进行监督指导。

2、按照国家有关建设项目报批程序的要求,作好项目前期论证、勘察设计,取得有关部门的审批手续;

3、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中的自筹资金,保证自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4、严格实行工程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

5、按期向有关部门报告工程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接受监督;

6、负责收集整理工程建设、资金使用资料,编制项目中期后期自查情况报告,接受有关部门的评估;

7、按有关部门的指示,修改和完善项目建设方案,改进对项目产业化带动的服务,完善肉猪产业化组织模式。

8.2.2 生产管理

1、本项目将按照有关养猪标准搞好生产管理,按照无公害养殖标准帮助农户养出优质无公害猪。

2、严格执行猪场防疫规定,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免疫程序。

3、按照以销定产原则安排仔猪供应计划。

8.2.3 财务管理

1、本项目工程投资严格按照国家项目建设要求,做到专账管理,专款专用。

2、科学地对本项目的优质肉猪仔猪生产进行成本核算,制定单项成本定额,努力降低生产成本。

8.2.4 销售管理

1、努力推进肉猪产业化进程,稳定养猪农户的心,及时兑现农户养殖报酬、决不拖欠,稳定农户的养猪热情。

2、加大对养殖优质肉猪的优点的宣传力度,扩大产品销售市场。

第九章 结论与建议

9.1可行性方案研究结论

1、项目选取为目前生产性最好的,且在当地取得养殖成功的DLY外三元杂交品种作为商品生产对象,品种选择得当。

2、项目建设充分考虑了建设地资源、市场情况,建设设计规模合理,配套措施得力,有产品销售市场,项目正常运营有保障。

3、项目采用的生产工艺成熟,严格按照无公害养殖技术要求养殖,生产过程完全符合国家有关无公害生产的各项技术指标要求,符合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环保政策。

4、项目的经济指标、技术指标、设备选型、组织机构、劳动定员和项目的实施进度合理可行。

5、项目通过示范效应,以“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科技”的模式与农户结成密切的利益合作关系,积极在项目区内推广优良品种,促进农户养殖方式改变,有利于调整项目区的养殖业结构,增加农民的收入,改善农民群众的生产条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6、项目承担单位的股东及执行团队很有开拓精神和具有现代先进的经营理念,项目建设也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7、项目采用了适当的环保处理措施,有利于环境保护。

综上,本项目建设切实可行。

9.2 问题与建议

1、项目一定要健全无公害生产、科技示范培训和防疫体系,促进养猪业健康成长。建议推出成套种、料、病、管技术,建立标准规范,建立无公害畜产品检测监控中心,实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全程控制。科技培训示范体系要加强对农户进行饲养管理、疫病防治方面的技术培训,做到家家有资料,人人懂技术。要依托畜牧部门建立一支技术水平高的疫病防治服务队伍。

2、保证资金,多方支持,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除公司的投入外,需政府、银行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希望银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项目发展所需资金的信贷力度,优先安排项目发展所需资金,增加贷款规模,延长贷款期限,扶贫、以工代赈、农发、农业产业化等政策资金要给予重点倾斜。

 

 

 

 

1.1项目简况

1.1.1项目名称

拉萨市良种生猪扩繁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1.1.2项目主管单位

拉萨市农牧局

1.1.3项目负责人:

李复兴(拉萨市农牧局局长)

1.1.4项目建设地点

拉萨市堆龙德庆县

1.1.5项目总体目标

项目建成后,可以平抑市场猪肉食品物价,在带动广大农牧民致富的同时,逐步使拉萨市生猪供应市场能够自给自足;将带动项目区养殖农户增收效益显著;建立良种猪繁育核心场和育肥猪示范饲养基地;项目采用“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科技”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模式,积极在项目区内推广优良品种,促进农户养殖方式改变,有利于调整项目区的养殖业结构,增加农民的收入,改善农牧民的生产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1.1.6项目建设规模及内容

1.1.6.1项目建设规模:

⑴在堆龙德庆县征地100亩,建设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总建筑面积9130㎡,其中:育肥猪舍6000㎡,种猪舍1600㎡,饲料加工厂及辅助生产用房1530㎡。

⑵总投资2204.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983.1万元,流动资金221.60万元。

⑶2009年发展专业养殖户60户,带动农户年出栏良种商品肉猪1.2万头,为养殖户提供仔猪2万头。

1.1.6.2项目建设内容

养殖示范基地建设规划分三期实施,一期示范样板工程,将实现现代化的集生猪繁育、养殖为一体的养殖示范基地,年产仔猪2万头,年出栏商品猪1.2万头;(二期工程投产后,新建饲料厂年产绿色饲料5万吨,年产仔猪5万头,年出栏优质肉猪5万头;三期工程投产后,年产饲料10万吨,年产仔猪10万头,年出栏优质肉猪10万头)。一期工程具体建设内容如下:

1、新建猪舍7600㎡,其中:集中建农户育肥猪舍10栋,每栋600㎡,计6000㎡;种猪场4栋,每栋400㎡,计1600㎡;

2、配套饲料加工厂及辅助生产用房1530㎡;

3、新增产仔栏、保育栏、单体限位栏等设施;

4、建设人工受精中心和种猪性能测定中心;

5、建设兽医诊断室及疾病检测室;

6、建设粪污水处理中心及沼气池工程;

7、引进国内外优良种猪800头。

1.1.7 项目总投资与资金筹措

项目总投资2204.7万元。

项目建设资金主要来源:招商引资。

本项目计划2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