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联络 > 主要活动 >正文

李克强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共同出席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 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年会开幕式

时间:2015-11-25 14:14 作者:产业发展部 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5月26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圣地亚哥下榻饭店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共同出席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李克强在致辞中表示,中智传统友谊深厚,两国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拉美国家关系前列,双方合作创造了多个“第一”。今年适逢中智建交45周年和双边自贸协定签署10周年,希望双方巩固互信,深化合作,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加强产能合作即产业和投资合作,推动装备制造业合作,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共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

李克强指出,中智自贸安排是一个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同一个经合组织国家之间的协定,这本身就表明双方有很强的互补优势。我们应高举自由贸易的旗帜,坚决反对保护主义。中国致力于维护现行合理有效的国际经济、贸易机制和规则,愿建设性参与和推动相关改革,努力实现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和推动双边地区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两个“轮子”一起转。

李克强强调,中方愿同智方持续扩大贸易规模,充分释放自贸红利,推动中智自贸区不断升级;中方愿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特许经营、交钥匙工程等多种形式,参与智利基础设施建设,以两国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和中方将在圣地亚哥设立拉美第一个人民币清算行为契机,加强金融合作,为中拉产能合作打造金融服务平台,提供有力支撑;深化人文交流,分享社会治理经验,加强地震、海啸等灾害监测、预警和救灾交流,就森林、稀有物种、水资源等生态保护问题开展合作,在合作发展中共同保护拉美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李克强最后希望两国工商界人士抓住机遇,携手努力,打造中智经济合作与交往的“铜筋铁骨”,为中拉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切莱特在致辞中表示,智中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不断发展,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智方愿同中方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进程,用好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扩大双向投资,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拓展金融合作,推动人民币在拉美地区国际化,共同推动智中关系再上新台阶,再创更多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