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动态 >正文

中国浙江省—捷克共和国经贸合作交流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

时间:2016-08-11 11:26 作者:转载 来源:浙江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6月19日上午,中国浙江省—捷克共和国经贸合作交流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捷克总理索博特卡、驻华大使科佩茨基、州长联合会主席哈谢克(南摩拉维亚州州长)等40多位捷方代表,浙江省省长李强、副省长梁黎明,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省商务厅周日星厅长、马洪涛副厅长,商务部驻杭特办副特派员周关超,省外侨办、省工商联、慈溪市、浦江县负责人,以及浙江的15位企业家代表共80余人出席了交流会。会议由省政府秘书长李卫宁主持,李强省长和索博特卡总理分别致辞,正泰、娃哈哈、万丰奥特等企业负责人和慈溪市、浦江县政府负责人作了发言。

李强省长在致辞中说,捷克是丝路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国家,浙江是“一带一路”桥头堡,双方经贸合作有很多利益契合点,浙江将加强与捷克的务实合作,力争在中捷友好合作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万向、正泰、万丰奥特、久立、天陆等一批浙江企业已与捷克开展合作,还有不少企业正在谋划与捷克合作。希望双方加强优势互补对接,积极探索经贸合作模式创新,以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和捷克布尔诺国际机械博览会等经贸活动为载体,推动经贸合作更多地惠及两国人民;加快合作平台和载体建设,把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打造成中外合作示范园区,推动新昌航空小镇、浦江水晶小镇与捷克开展合作;加强高端装备制造、人文、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支持两地企业共建工业和科技创业园,利用好义新欧国际货运专列实现两地市场对接,培育经贸发展新的增长点,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索博特卡总理在致辞中希望捷克与浙江之间进一步加强人员往来,密切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他说,当前,捷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近年来,浙江与捷克经贸往来频繁,务实合作富有成果,捷克捷信金融、斯柯达汽车、阿尔派尼运动产品公司等企业已在浙江投资,发展态势良好。捷克非常看好浙江未来的发展,希望双方加强在交通工具生产(汽车、火车、机车、航空)、旅游、金融、教育、科研应用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双方经贸合作迈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实现共赢发展。

交流会结束后,举行了6个合作备忘录的签约仪式,涉及省州合作、省部合作及企业间的技术、媒体、投资和电子商务合作等方面。省长李强与捷克州长联合会主席、南摩拉维亚州州长哈谢克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捷克州长协会关于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备忘录》,副省长梁黎明与捷克工贸部授权代表、捷克驻华大使科佩茨基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捷克共和国工业和贸易部关于加强经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与捷克恩普雷萨传媒公司签署了加强合作的备忘录,万丰奥特与捷克政府贸易促进局、投资促进局分别签署了关于在捷克建立研发中心和关于在捷克开展航空产业合作并将捷克航空产品和技术引进浙江的合作备忘录,阿里巴巴和捷克政府贸易促进局签署了关于共同举办“汇聚捷克”活动的合作备忘录。

根据相关备忘录,浙江省政府和捷克工贸部将支持万丰集团与捷克DF公司合作、万向集团旗下A123公司在捷克投资、 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新昌航空小镇、中捷(浦江)水晶产业合作园等的建设,支持双方产品在对方的各类展会上进行展示,比如宁波中东欧国家常年展、义乌国际商贸城进口商品馆和在捷克举办的相关展览等;发挥浙江电子商务在中国乃至全球的领先优势,推动捷克与浙江开展跨境电商提供便利。万丰奥特集团将投资3000万美元,和捷克技术大学合作建立以航空产业为主的研发中心;投资1亿美元,用于航空产业合作,并将捷克航空产品和技术引进浙江。阿里巴巴将在8月初与捷克方面共同举办“汇聚捷克”聚划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