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动态 >正文

营造包容性营商环境,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全球贸易便利化联盟年度论坛在沪举行

时间:2016-07-04 10:31 作者:转载 来源: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

6月1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世界银行(World Bank) 等机构共同主办,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Invest Shanghai)等单位共同协办的2016年度全球贸易便利化联盟论坛在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是“通过包容性商业参与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卫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经济合作与贸易司司长Virginia Cram-Martos女士,70家全球贸易便利化联盟会员,包括ICC、世界海关组织(WCO)、世界银行、ITC、UNIDO、UNCTAD等机构代表,贸易、报关、物流、运输等行业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年度论坛。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经济存在贸易复苏存在不确定性、国际市场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需要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以高透明、高效率和低成本的营商环境,集聚各类贸易主体。上海正通过主动对接高标准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努力服务全球贸易便利化建设。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实施新一轮创新举措。加强部门互相协同,培养新型业态。他表示,希望与会机构及企业在年度论坛这个新的起点上,健全合作机制,突出合作重点,早出快出成果。ICC海关及贸易促进负责人Donia Hammami女士、UNIDO工业发展官Otto Loesener-Diaz先生、ITC贸易促进高级顾问Mohammad Saeed先生、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及UNIDO-SIPC主任王伟成先生和中国国际商会事务部部长赵振格先生分别代表主办方及协办方致辞。

本次论坛共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主要讨论了贸易便利化协议对营造包容性的跨境贸易环境以及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第二单元的主题是与业界合作制定可信的、简便的通关流程—— 通过贸易便利化提高安全性与可信任度。其中,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姚为群副总裁作为APMEN专家介绍了上海在通过电子口岸推动区域贸易便利化的实践和经验。第三单元的主题是利用贸易便利化协定提升区域一体化。18位来自国际组织及阿里巴巴、中外运等中外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三个讨论单元。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推动全新的公共部门与企业界合作,让业务链上所有的企业与机构共同参与,有助于更好地发现本地及区域贸易便利化改革的机会。在改革的过程中,希望政府部门及企业能发挥各自所长,共同设计有关政策并提出促进贸易发展的监管改进措施。促进贸易透明化以及提升供应链的能力将最终拉动贸易型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以及推动可持续发展。

在全球贸易便利化联盟(GFP)年度论坛开始之前,GFP召开了指导委员会会议,UNIDO是指导委员会成员之一。与会代表达成一致,认为有必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高质量的基础建设设施、风险抽查和检测结果互认等措施,提升供应链互联互通水平,为中小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参与国际贸易中创造机会。

5月31日,在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以及UNIDO-SIPC的安排协调之下,部分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洋山深水港码头设施,并听取了市交通委洋山办的相关介绍,了解上海在推进贸易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过程中,在贸易便利化及推动区域贸易发展, 特别在港口规划建设方面的实践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