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正文

第九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在杭州盛大启幕

时间: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2018年9月26日至28日,由商务部、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在杭州盛大启幕。作为第九届服博会的重要活动,国际服务外包发展论坛于9月27日上午在钱塘江畔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第九届服博会以“适应发展趋势,集聚创新要素,开拓数字化服务新时代”为主题,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人才、新机遇。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屹,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双成,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应邀出席国际服务外包发展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中国投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作章主持。


王炳南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服务贸易已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攀升,日益成为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下一步,商务部将从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推进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强统计监管四个方面着手,在创新发展中建立新时代中国服务贸易制度,确立更符合新时代服务贸易发展特点和需要的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和发展路径,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推动“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共同构成新时代中国开放型经济的竞争优势。


马秀红会长表示,自2006年至今,中国服务外包产业迅速发展,成绩斐然。在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时代,外包服务提供商将率先成为数字服务提供商,以技术创新应用为核心驱动力的服务外包产业将成为各国发展数字经济、实现创新增长的重要引擎。在新的时代,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符合中国国家战略需要。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将步入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


高屹副秘书长介绍,下一步浙江省将以杭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突破和牵引,大力推进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着力发展软件、金融、电子商务、物联网研发、通讯服务外包,推动离岸、在岸业务协调发展;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壮大服务外包企业群体,提高国际市场溢价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加速布局“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谢双成副市长认为,杭州正从西湖时代走到钱塘江时代。今后,杭州将坚持规模化、集聚化、高端化、国际化、外延化,依托重点行业领域特色优势,形成创新驱动显著、产业特色鲜明、市场要素集聚、离岸在岸并举、杭州价值提升的服务外包新发展,努力实现外包产业从成本竞争向价值竞争转型升级。


论坛上,富士康、华为云、中软国际、国新国际等知名企业高管应邀作主旨演讲,重点关注工业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服务生态建构等议题。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NASSCOM)全球贸易发展副总裁、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MDEC)副总裁、ConsenSys公司全球战略规划管理合伙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等境内外知名机构专家和企业高管,共同参与了由德勤亚太区合伙人秦谊主持的高端对话环节,深度探讨新形势下如何集聚创新要素,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如何通过数字化服务为大众提供普惠服务;如何以服务外包促现代服务业,以现代服务业促经济新发展。

本届服博会致力于大力推进国家政策的全面有效实施,认真研讨新时代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及各相关方的深度融合新平台,务实促进服务外包投资项目、融资项目、发包项目、供应商项目等各类项目的对接洽谈。为实现上述目标,本届服博会期间共举办18场活动,包括:商务部服贸司、外资司分别主办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座谈会、开发区公司制服务外包科技园经验交流会暨项目融资对接会,中国投促会牵头主办的2018年中国服务外包领军企业推介会,中国投促会和招商局资本共同主办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推介会,以及金融创新、“一带一路”建设与服务外包新市场、对日外包、技术创新与应用、互联网客户中心等专题研讨会,服务外包产业推介会,企业案例分析会及数场项目对接、洽谈会。


本届服博会展览面积较上届扩大了一倍,成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园区宣传产业集聚特色、服务外包企业展示服务能力和交付水平的重要平台。

本届服博会受到国内外相关方的关注和重视,来自中国有关政府部门的负责同志,全国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地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领导,部分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和国家级、省级开发区的代表,以及国内外企业负责人、国际著名分析师、境内外服务外包行业协会代表、境内外知名买家和投资机构高管共计1000余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