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正文

姚双:中国外包应与“一带一路”大战略相契合

时间: 作者:信息调研部 来源:中国服务外包网


9月23日下午,第七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服务外包专题座谈会在杭州世贸君澜酒店嘉禾厅召开。会议以“中国服务外包的回顾与展望”为主题,回顾了中国外包近10 年的历程,与会代表均积极发表了拓展服务外包领域和扩大合作方向的建设性意见。其中,浪潮集团副总裁姚双呼吁用更新的概念定义服务贸易,并提出中国外包在未来应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大战略相契合。

以下为浪潮集团副总裁姚双的发言全文:

尊敬的马部长、万司长,各位嘉宾。我是浪潮的姚双。

刚才各位回顾了过去十年外包业的历程,展望了未来。

应该说,近两年,浪潮的日子相当好过,因为服务器卖的很好。我想用这句话引到服务外包的路向何方问题。这两年浪潮外包在传统的以美日企业作为发包方(有嘉宾称之为)的狭义的外包领域,没有超常发展。前面有嘉宾说公司有两万人,三万人了,给华为外包,浪潮没有。其实浪潮可以说是另外一个华为,只不过华为出产网络设备,而浪潮出产服务器。所以浪潮既是外包服务的提供方,也是外包服务的发包方。在这回顾外包服务十年承先启后的时间,我支持用更新的概念定义服务贸易。商务部应该以更超脱的态度和政策对待服务贸易,其他部委或许有所管辖的行业领域,但商务部管理的范围更宽,无论它是IT外包,还是其他什么服务外包,只要有交易就属于商务部服务贸易范畴。强烈呼吁,在这十年承前启后的时代,重新定义、重新规划服务贸易。

回顾服务外包发展历程,中国的离岸外包是从廿多年前服务于外国设备制造商在中国的业务开始的。外国的计算机、外国的汽车、飞机卖到中国来了,外国的IT服务需求也来了。

现在,包括浪潮在内的中国服务外包企业不但自己走出去,还要跟着中国企业,比如中石化、国电、高铁走出去,走得更快、更远。中国服务外包企业能不能提供客户需要的服务?中石化、国电、高铁项目建在国外,中国的外包企业能不能像外国的IT企业跟着他们的汽车、飞机来到中国一样,把服务做到国外去。决定了中国服务外包的未来。浪潮的服务器和服务外包已经走向南北美洲、欧洲和中东。

此时此刻浪潮孙丕恕董事长正随从习总书记在西雅图访问。之前李克强总理出访,浪潮董事长都参与其中。浪潮的服务跟着浪潮服务器,浪潮服务器跟着董事长,跟着国家领导人必将走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在未来的十年,我相信中国外包应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大战略相契合,乘着中国梦的大船航行在海上丝绸之路上,乘着中国梦的高速列车奔驰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