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全球发布会(八)

时间:2018-06-14 20:09 作者:南开大学国经所译 来源:

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全球发布会(八)

各国/地区新一代产业政策

贸发组织的全球产业政策调查显示,产业政策已经无处不在。在过去10年中,有101个国家(占全球GDP90%以上)出台了正式的产业发展战略。80%以上是过去五年中制定的新一代产业政策。

调查显示,现代产业政策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它们超越了传统的产业发展及结构转型,更着眼于解决新的问题,并追求多种目标,如全球价值链的切入与升级,发展知识型经济,建立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产业,以及新工业革命(NIR)的竞争定位等。

我们在调研中将各国的产业政策分为三种模式:产业创建战略模式、产业追赶战略模式,以及基于新工业革命的战略模式。约40%的产业发展战略包含针对特定产业进行扶持的纵向政策。三分之一的产业政策侧重于横向提升产业总体竞争力,以追赶全球先进生产率水平。还有四分之一产业政策将重点定位于新工业革命。

大约90%的现代产业政策充分利用投资政策配套,主要为投资激励措施和绩效要求、各类经济特区、投资促进和便利化举措,以及投资审查机制。三种模式的产业政策都使用类似的投资政策工具,但其重点和强度各不相同。

因此,现代产业政策是投资政策演变的重要推动力。自2010年以来,超过80%的新出台的投资政策措施都旨在促进工业体系的发展(如制造业、与之相关的服务性行业以及工业基础设施),其中约一半明确用于产业政策目的。

激励措施仍然是产业政策最常用的工具。适用于制造业的大约三分之二的激励措施锁定多个或特定行业,横向的激励措施则往往锁定特定的活动,例如研发(RD)或对产业发展做出的其他贡献。业绩要求(主要作为激励措施的条件)也被广泛用于扩大跨国公司对产业发展的贡献,但他们的大部分功能可以通过基于成本的激励措施来实现。

经济特区继续增多并多样化。在许多国家,纯出口加工区向增值区过渡的趋势仍在继续,新型经济特区仍在出现。吸引特定产业以及将多个经济特区联系起来的战略,在一些实施产业创建战略及赶超战略的国家支持了产业发展并帮助这些国家的企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但经济特区成为经济飞地的风险依然存在。高新区或工业园区也成为新工业革命驱动的产业政策的关键工具。

现代产业政策促进了投资便利化。投资便利化在不久前一直在投资政策框架中居于次要的地位。现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将投资便利化作为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的横向措施之一。

有针对性的投资促进也很重要。全球三分之二的投资促进机构的工作受到该国产业政策的指导,并据此确定优先促进的部门;四分之三的机构有专门促进产业技术升级的计划。

除了高度敏感的行业外,制造业对外资股权占比的限制越来越少,但在一些基础设施和服务行业仍然普遍。过去十年中,许多国家取消或放宽了对外资的股权限制,但在外资准入方面,对外资的审查程序在增加。

总之,投资政策(特别是外资政策)是产业政策的重要工具。不同的产业政策模式需要不同的投资政策组合。投资政策工具随着产业政策模式和发展阶段的改变而不断发展。

新一代产业政策,无论是创建型、追赶型还是新工业革命型,都倾向于遵循一些与前一代产业政策不尽相同的构建原则。这包括开放性、可持续性、包容性及对新产业革命的应对。投资政策应该以这些原则为指导,并且保持政策一致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新一代产业政策应为可持续发展战略服务,应与国别及国际投资政策以及社会和环境政策等其他政策相辅相成。产业政策应在市场和政府的角色之间取得平衡,并避免过度管制。此外,产业政策应是开放型的,能够促进国际产能合作,避免以邻为壑。